2012-10-11

吃食物泥對兩歲以下的嬰幼兒是必要的

百歲醫師(丹瑪醫師)的育兒法,非常重視給兩歲以下、已斷奶的孩子吃食物泥,因為食物泥是斷奶後的嬰幼兒,最容易吸收的營養攝取方式。從我自己養育四個孩子的經驗(還有周遭餵食物泥朋友的經驗),也看到食物泥驚人的功效,加上充足的睡眠,孩子真的長得頭好壯壯,不容易生病,即使感冒也很容易復原。


可惜使用百歲醫師育兒法的媽媽,常會受到周遭「善意」人士的質疑,真是不堪其擾。


去年有朋友介紹我看馬悅凌寫的《溫度決定生老病死》一書,做為了解中醫的入門書。我買了很久,一直沒仔細看,直到最近才認真開始讀,沒想到真的很有幫助。昨天我在書上看到一大段話,是在講嬰幼兒的胃腸吸收,寫得實在太好了,我想和家有嬰幼兒的母親分享(摘自136~138頁):


「胃為後天之本……只有胃腸功能正常,吃進去的食物才能變成血液,才能使血液充足,源源不斷地供給身體的各個器官,使它們工作運轉正常,人就健康少生病………」
「如果胃腸的功能已明顯減弱或幾乎接近癱瘓時,我們往胃腸輸送液體的、糊狀的細小顆粒,不就能直接消化、吸收了嗎?不就能使這些營養物質直接進入血液,及時補足血液,反過來營養胃腸,讓胃腸的功能恢復,不就能幫助虛弱的胃腸起死回生嗎?而保住了胃腸這個最關鍵的後天之本,我們的生命和健康就能保住。」


「想想孩子餵養的整個過程,其實就是這個道理。因為孩子生下來各個器官還沒有發育成熟,分泌的各種消化酵素很少,而孩子胃腸的肌肉又非常的薄弱,是沒有力量去將食物磨碎的,所以孩子出生時只能喝母乳、牛奶。這些液體的食物不需要任何幫助就直接進入了血液,孩子長到三四個月以後,吃的米粉、奶糕這種粉狀調和的糊狀食物,也可以直接進入血液。」
「當孩子六個月後,會增添煮爛的稀飯、麵條、以及肉泥、魚泥、菜泥,同樣在進入了消化道後,也可以順利地吸收進入血液。」


「到了孩子八九個月以後,胃腸逐漸發育,胃腸蠕動的力量增強了,分泌的消化酵素也逐漸增多了,就可以吃一些燒爛的、剁碎的各種肉末、菜末及稀飯、軟飯了。」
「而到了孩子一歲時,就可以適當地吃一些燒得爛爛的固體食物了。而吃固體食物的前提必須是孩子先天充足,很少生病,長得強壯,身體各項發育指標正常,血紅素在正常範圍內。」
「我經常看到許多大人圖省事,孩子才幾個月,大人吃什麼就也讓孩子跟著吃什麼。孩子牙齒都沒長全,虛弱的胃腸又不可能將食物消化、磨碎,只能是通過糞便排出來。家長一定要考慮到孩子身體發育的特點,你提早餵固體食物,孩子吃了下去,不代表孩子就能消化和吸收。做這樣的事,是對孩子極不負責任。」


「所以很多孩子的餵養問題都出在十個月以後、慢慢增添固體食物的時候。以前不生病的孩子容易生病了,以前長得胖胖的、氣色很好的孩子變得消瘦了,氣色也暗淡了。就是說明你的孩子胃腸很弱,還沒發育到能消化固體食物的程度。這時候你還必須回到吃糊狀和將食物剁得很碎的過程中。」


「對那些先天不足、常生病、長得不好的孩子,我一般是建議家長最好在孩子兩歲前都不要讓他吃固體食物。因為孩子在兩歲前牙齒還沒有長全,是沒有能力將固體食物嚼碎、嚼爛的。所以家長不要怕麻煩,還是將食物都剁爛、剁碎,以幫助孩子消化吸收。」


「你平時給孩子的零食可以是一些餅乾,讓孩子練練他的小牙。等孩子兩歲以後,中午一頓可以讓他吃燒得爛一些的固體形狀的菜和肉,兩歲半以後可以跟大人吃一樣的食物…….」


「這種餵養方法雖然麻煩一些,但是確實對那些先天不足、經常生病的孩子,在增強體質上有明顯的效果。那些大一些的孩子,生病後胃口不好,消化吸收功能減弱,我也建議家長給孩子吃一些有營養的糊狀的、軟爛的、切碎的食物,能很快幫助孩子恢復健康。」


「這種方法同樣適合成人和老人。只要是大病初癒、久病體弱的人,或者老年人,都可以用這種方法來減輕胃腸的負擔,幫助消化吸收,幫助血液的生成,幫助身體的康復。」


*              *              *


這就是為什麼百歲醫師強調要給兩歲以下、已斷奶的孩子吃食物泥。這時期的孩子,營養需求量很大,但他的胃腸發育尚未完全,唯有透過食物泥,才能攝取到最自然、最足夠的營養。如果擔心孩子的咀嚼能力,可以用少許固體食物給他練習咀嚼,目的只是練習,不在給他營養,所以吃多吃少就無所謂了。


希望以上分享可以鼓勵家有兩歲以下嬰幼兒的媽媽,繼續努力為孩子準備食物泥,你今天的辛苦,絕對不會白費!加油。
如果需要了解食物泥的成份、比例和製作方式,可以參考拙作《這樣做,寶寶超好帶──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實踐篇》,如何出版社。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問,我會盡我的能力回答。:-)

56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2/10/12 上午11:32

    嘿!!這本書我也有買耶..這段內容我也有
    讀過...^^

    餵孩子吃食物泥真的很好呀!!
    這跟我們大人早餐喝精力湯..是一樣的原
    理..

    我也曾被質疑過..但這就是一個過程..
    畢竟..這個做法和傳統的做法就是不一
    樣...

    感謝妳一直不斷給我信心..
    加上妳家四個孩子的鐵證..讓我有信心堅
    持下去..

    我家這隻現在已經一歲十個月了..
    牙齒長九顆..主食還是食物泥喔!!

    午餐和晚餐會額外給一些粥..但量不多..
    有時也會給他一點沒調味的菜或水果..讓
    他磨磨牙..

    真的有"頭好"..雖然沒有
    "壯壯"..(應該
    是體質關係)
    但是個健康又活力充沛的寶寶..
    即使做食物泥很花時間..我仍然願意繼續
    做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溫度決定生老病死」這本書中有提到,十八歲以前打下的健康基礎非常重要(53頁~)。我相信給孩子吃食物泥和充足的睡眠,就是在為孩子的身體儲蓄。

      刪除
  2. 惠珺妳好:
    感謝神,在這個暑假平安產下老二,是
    個可愛的女兒。她似乎跟妳家老二一
    樣,精力充沛,哭聲宏亮,訓練她睡過
    夜及規律作息也是耗了一陣子,不過在
    滿兩個月前一天終於可以睡過夜,三天
    後四小時作息,十天後睡省第五餐。
    現在的我請育嬰假,接回一歲九個月的
    老大,開始過著忙碌的雙育兒生活,可
    以體會你所說的「生活絕無冷場」:)
    之前老大在八個月之後是公婆帶,所以
    我是先訓練好作息,以及每個禮拜煮一
    周用的食物泥放在婆家的冷凍庫再加熱
    食用。如同你所言,每個長輩都看食物
    泥不順眼,不過我仍是堅決的作食物泥
    到生產前一刻,之後坐月子真的就無法
    在作食物泥了。老大便在一歲半時停掉
    食物泥。上個月開始自己雙育兒,每餐
    吃稀飯,把食物剪碎讓老大吃。看了這
    篇文章,讓我決定恢復食物泥,畢竟可
    以吃到兩歲半,只有我們作食物泥的媽
    媽才能體會食物泥的美好及營養。
    但是有幾件事情真的是很困擾:
    1.老大當初吃食物泥的時候沒有養成良
    好的用餐習慣,尤以吸吮大拇指為最,
    已經這樣吃了一年了,深知「訓練,不
    要重新訓練」的苦。要他不要在餐椅上
    吃手手真的好難。我平常用杖教育都還
    可以管教,但實在不知道為什麼在餐椅
    上即使用杖他還是照吃手。我觀察到他
    似乎都是吃半飽之後開始吃手,但是沒
    有完全吃飽,所以真的很猶豫是否應該
    在他吃手手屢勸不聽時就下餐椅,但是
    又很怕他以後會不會只要不想等大人吃
    完才下桌,就吃手手給我們看,挑戰我
    們,讓我現在著實為難。
    2.現在他已經可以自己拿湯匙,雖然有
    時食物還是會掉下來,當他不小心掉東
    西在桌子上時,應該要馬上擦掉嗎?還
    是全部吃完在一次整理?他如果被糾正
    不能吃手手就會不高興,然後就會抓食
    物,當然被我制止,他就更不高興,把
    食物往餐椅外丟,當然我就更制止,他
    就尖叫。我真的好無力,但是我知道雖
    然現在訓練晚了點本來就會比較辛苦,
    但是深知不能再晚了,之前養成的壞習
    慣到底該怎麼去除呢?到底我要堅持多
    久才可以去除?在餐椅上如何管教與氣
    氛愉快同時並行?天哪我真的快瘋了。

    回覆刪除
  3. 3.老大現在仍是兩次小睡,我看「從零
    歲開始」是建議在這個時候改成一次小
    睡。不過長輩都會說要睡就讓他睡,這
    樣自己也才找時間休息。不過我知道不
    應該讓他在白天睡這麼久,他目前是早
    上6點就醒來,不過會等我們起床,七
    點吃飯,我讓他撐到10點半睡,11點叫
    他,下午兩點睡到四點半,不知道這樣
    漸進式的改一次小睡好不?介紹百歲法
    的書本都沒有提到如何改成一次小睡,
    想要請教一下你的想法。對不起,拉哩
    啦紮的說了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Rebecca,
      很高興你要讓老大重新吃食物泥。從你的問題看來,老大當初吃食物泥,就沒有養成好習慣,所以現在訓練起來,確實較難,但也不是不可能。我先生提供幾點意見:
      一、 用杖管教不適合用餐時刻,因為會讓吃飯變得緊張、不愉快。

      二、 應該由媽媽決定孩子該吃多少,不是由孩子決定。
      如果孩子吃到一半開始吮手指,下一餐就準備一半的量,然後再逐次加量。這樣做,孩子到了下一餐會比較餓,也許會有幫助。

      餵食物泥的時候,務必讓孩子的手放下來,只要孩子的手一上來,就輕輕的把他的手壓回去,用溫和的語氣說:「不可以」。有時可以彈一下他的臉頰,但最好儘量避免,因為用餐的氣氛以放鬆為重。
      * * *
      我可以體會你那種快瘋掉的心情,因為我也常常這樣。不過你還是得想辦法讓自己冷靜,用溫和的態度來訓練孩子。可以先訓練別的事,讓孩子先養成聽話的習慣,不能用尖叫或亂丟東西來挑戰你的權柄。

      你讓孩子自己拿湯匙吃飯,是指吃食物泥嗎?我知道有些兩歲以下的孩子可以自己吃食物泥,但我們都是由大人餵到斷食物泥為止,只有練習咀嚼的食物,才讓他自己吃。

      所以關於這一點,我認為可以從各方面的訓練著手,而不只是針對吃食物泥。孩子如果被訓練得聽話,不管做什麼事都會聽話的。

      至於小睡,兩歲以下的孩子確實需要白天兩次小睡,你觀察他的精神狀況就知道。但不必讓他睡太久,也許一次兩個小時就好。「從零歲開始」有些做法,我並不認同。在睡眠方面,孩子能睡就讓他睡,只要不影響晚上連續十二個小時的睡眠。

      我只能建議一些方向,不知道有沒有幫助。如果還有沒回答到的地方,你再提出來。「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父母。」我們一起加油。:-)

      刪除
  4. 惠珺您好:
    我們家寶貝目前九個月大,從一出生即
    是按照百歲醫生的作法在照顧。後來產
    假完必須送托嬰中心,到了六個月大,
    開始想訓練寶寶吃食物泥,但學校老師
    以她還小,應該喝奶才是主食拒絕配合
    訓練。我和先生是教師,恰好利用七月
    份暑假時帶回來自己訓練,過程很辛
    苦,但終於讓寶寶坐在椅子上吃食物泥
    了。等到八月送回托嬰中心,連老師也
    很驚訝她吃得這麼好,開始肯用我們每
    天自己煮的食物泥餵她,之後再餵母
    奶。
    一切都那麼順利,直到八月底寶寶因帶
    至公共場所,不小心讓她生病,整整吃
    藥兩個月,加上在托嬰中心又互相傳
    染,在家裡和父母也交叉感染,目前都
    還在吃藥。
    也因為這兩個月的生病,苦了寶寶,也
    累慘了我們父母倆。許多不好的習慣開
    始養成。以前不用人哄睡的,這段生病
    期間晚上不舒服都會抱她,久而久之,
    寶寶開始習慣要我抱,而且一給她吸奶
    嘴後,一發不可收拾,只要半夜奶嘴一
    掉,馬上大哭,我和我先生還得半夜瞇
    著眼找她的奶嘴。再者,不肯好好在椅
    子上吃,學校老師心疼她生病又胃口不
    好,開始抱著她餵食,自此之後在家也
    無法坐在餐椅吃飯。更糟的是,寶寶在
    學校不太肯喝奶,老師把食物泥加在奶
    裡餵她,就肯喝,不過也開始只願意用
    吸奶瓶的方式「喝」食物泥加母奶,後
    來在家裡屢屢挫折,目前也開始讓寶寶
    吃學校煮的粥,而食物泥餵食一直受
    挫,寶寶只肯嘗鮮吃粥,而且也吃一點
    點,導至晚餐量不夠,半夜又必須起來
    餵食。原本可以一覺到天亮的她,已經
    半夜都要起來個一兩次了。
    親愛的惠珺,您可以提供建議或解決辦
    法給我們嗎?我們每天都很挫折,體力
    與精神愈來愈差了!感恩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Annie,
      看了你的來信,心裡很難過,想到你們全家目前的處境,一定很難受。

      你的情況有些複雜,我需要想清楚再回信給你。因為回答可能較長,所以我會針對你的情況,另外寫一篇文章來回答,希望你不會介意。

      我會儘快回覆,希望你要加油。

      刪除
  5. 惠珺,您好:
    謝謝您的鼓勵,這番話聽在我心裡感受
    特別深刻。因為身旁親友、同事接觸百
    歲醫師養育法的人幾乎沒有,我們這對
    新手父母是一路備受質疑,過程其實很
    辛苦。現在寶寶這樣的狀況,除了自己
    在她生病期間無法好好堅守態度外,家
    中與托嬰中心始終在為雙方養育方式尋
    找一個平衡點,結果是實施百歲醫師的
    作法呈現半調子狀態,結果當然不如書
    中所描述的那樣順利。我真的不知道該
    怎麼辦才好?除了寫信給您,也不知該
    向誰詢問,因為連小兒科醫師也質疑我
    們的作法,認為寶寶不可能吸收食物
    泥,應該餵食米麥精。很感謝您的協
    助,也期待您的回覆,謝謝,萬分感
    謝!

    回覆刪除
  6. 距離我PO留言發問,已經一個月的時間
    了。我遵照妳所建議的方法,獲得了很
    大的成效,感受到很大的感動,想要在
    這邊與妳以及其他的讀者分享。

    我的小孩之前是公婆帶,吃食物泥的習
    慣很差,一定要吃手才能夠吃食物泥,
    旁人總以為是他不會吞嚥所以只好把大
    拇指推進去喉嚨(真是鬼扯),把他拉出
    來又尖叫,而且常常要吃不吃的。到了
    一歲半情形更加嚴重,那時候我堅持作
    食物泥到產前最後一刻,每一次都得作
    了十天份的食物泥,只要是有作食物泥
    的媽媽就知道有多累人。到了坐月子的
    時候無法再作食物泥(本來可以幫忙作
    食物泥的老公必須幫我坐月子),且一
    大堆親友來看我的時候都會提不要吃食
    物泥了,他們的理由不外乎:1.不會咀
    嚼2.以致於不會說話。我兒子到一歲半
    只會說「媽媽」「(連阿都不會發的)
    嬤」以及希望他不要再吃大拇指了。

    等我產假結束把老大接回來自己帶,放
    棄了作食物泥的念頭,就每餐都吃粥。
    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他的確可以吃
    粥,但是吃的少,而且吃得慢,每餐都
    要花到一個小時的時間。

    回覆刪除
  7. 看到惠珺再次提到食物泥的文章,我思
    考了很久,決定再次讓他吃食物泥,天
    曉得那是多麼艱困的決定。

    我把我的問題PO在這裡留言,我很感謝
    惠珺還與先生討論完之後解答了我的困
    境。我盡量讓用餐氣氛愉快,食物泥由
    媽媽餵,其他練習咀嚼的食物讓他自己
    用湯匙,溫和但堅定的每次重複把他的
    大拇指從嘴巴拿出。

    我只能說重新訓練的時間是多麼的漫
    長,每一餐都要用「穩定+愉快」的表
    情來面對他發生或可能發生的所有狀
    況,他一開始看到食物泥很抗拒,也曾
    一口都不吃,我只好讓他餓一餐,外表
    鎮定內心煎熬地一直禱告;也曾用餐前
    就哭不停,哭到坐好餐椅還再哭,只好
    隔離了一下,讓他哭完再繼續吃。

    就這樣持續了三個禮拜,真的很難熬,
    正當萬念俱灰快放棄時,我兒子竟然開
    始規矩且開心的吃食物泥了,當他完美
    的吃完第一餐時,我內心十分激動澎
    湃,原來,惠珺書上講的食物泥只要吃
    十分鐘是真的,不是夢想,而且我之前
    被寵壞的兒子竟然也可以做得到,我真
    的好開心好開心。

    雖然他的食量並不穩定,但是我不再擔
    心他是否沒吃飽。雖然他給老人家餵還
    是會拿翹不吃,但是至少在我不吃點心
    的堅持下他下一餐會就飢腸轆轆。這樣
    的用餐情況持續了十天,我跟大家一起
    分享我的喜悅,希望能夠給一些讀者們
    一些鼓勵。

    很謝謝惠珺,你的文字樸實精煉且溫暖
    深刻,尤其是最近的文章能夠給我這個
    新手煮婦一些啟發構想,真的很謝謝
    妳。至於我想要再發問的其他問題會PO
    在相關的文章標題,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Rebecca,
      非常謝謝你傳來的好消息!我真的好高興,也好感動。我先生說,你這篇分享真是黃金,太寶貴了!

      你的經驗再度證明大人的堅持很重要,而這堅持的動力,就是知道這樣做對孩子有好處。繼續加油,你會越來越享受育兒樂。:-)

      如果我有機會出書談談百歲醫師育兒法的Q&A,你願意讓我收錄你的分享嗎?

      刪除
  8. 哇喔~~
    謝謝妳的鼓勵,真的很開心。當然願意
    阿,如果有哪些還不夠清楚的,我可以
    在多說明一下。

    對了,我兒子這兩個月之中,語言進步
    到可以正確的說出「爸爸」「爺爺」
    「奶奶」「飽」「no」「禮物(吃完食
    物泥的小點心)」「花」「baby」「妞
    妞(妹妹)」。其他的說的較不清楚,不
    過已經慢慢的在進步,所以我很確信食
    物泥並不會阻礙語言的學習。

    雖然語言學習這個東西不用比較進度,
    但是還是很羨慕格友淡淡的幸福孩子小
    洋蔥,看到小洋蔥可以主動講那麼多
    話,就覺得好可愛。當小孩講出話而旁
    人聽不懂需要我們翻譯時,就有一種莫
    名的成就感,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別人比起來,我們家的孩子,算是比較晚才會講話,可是現在還是一樣會講話啊!

      我們教會也有兩三歲的孩子就好會講話的,我都不敢想太多,「比較」真不是件好事,很容易讓人沮喪呢。

      對啊,自己家的孩子講話,真的只有爸媽聽最懂。

      恭喜你的孩子漸入佳境,別人現在大概不好置評了。:-)

      刪除
  9. 淡淡的幸福..2012/11/23 下午3:53

    TO Rebecca..昨天看完妳的分享..我的
    內心也好激動...妳的心路歷程我都有
    過...(不好意思..昨天太忙..來不及好
    好留言...)

    孩子願不願意好好吃食物泥..和大人的態
    度非常有關...只要是對孩子是好的..真
    的要堅持一點..特別是--營養的攝取和健
    康有直接的相關..

    老實說..我在四個月前..也差一點就要放
    棄餵食物泥了..因為我的孩子那陣子突然
    非常抗拒..所以我本來打算要朝--以泥粥
    為主..食物泥為輔..然後再改成只吃泥
    粥..

    結果那一陣子既做泥粥..又做食物泥..把
    我給忙翻了..偏偏我的孩子吃泥粥吃的很
    慢(每餐要搞到一個小時)..讓我很挫
    折...

    感謝老天..當時我看到妳的提問和惠珺的
    回答...讓我重新決定堅持以食物泥為
    主...

    我每次餵食物泥的時候..我家小子的名堂
    都超多..他真的專心好好吃..也差不多是
    從那時候(1y8m)才開始..

    還有呀!!惠珺說得沒錯.."比較"真的容
    易讓人沮喪...我家小子的語言能力在同
    年齡層比起來算慢的...

    我以前很在意..後來想想..孩子早說晚
    說..遲早會說...只要平安健康就好了..
    早說話並不代表什麼..而且妳兒子已經開
    始會說..就是好的開始喔!!過一陣子..
    妳就會開始覺得家裡好吵呀!!哈哈...^^

    我們一起繼續加油喔!!^^

    回覆刪除
  10. 淡淡的幸福..2012/11/23 下午4:04

    昨天是我家小子滿兩歲的日子..我最感謝
    的人就是惠珺妳啦!!

    謝謝妳總在我不知所措的時候..給我一些
    提醒和安慰..每每看到妳的回覆..我心裡
    都會有股力量..決定重新站起來..
    能一直接受妳這個前輩的幫助..我真是興
    運..心裡也充滿感激...

    還有..格友的提問..我都會點進去看一
    下..有時我正在迷惘的時候..就剛好給了
    我一些方向..因此我也很期待惠珺出Q&A
    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樣講,讓我很不好意思耶,因為我也常常做得不好,用說的比較容易啦。:-)

      其實我家四個孩子用百歲醫師的方法,都非常順利,所以每次看見格友來信詢問寶寶問題,我的第一個反應都是:「慘了,我沒遇過這方面的問題,該怎麼幫助她呢?」

      還好我可以跟先生討論,得出一些想法。很高興我提出的一些建議能幫助到大家,可見育兒是有原則的,只要原則能守住,各種疑難雜症大概都能設法克服。

      這個Q&A實在是八字還沒一撇,隨便想想而已啦。我手邊的問題不夠多,問題的類型也不夠廣,要變成一本書,還有得等呢。:-)

      刪除
  11. 惠珺,您好:我是之前也有在此向您請益
    的annie媽咪,很感謝您之前特別針對我
    們遇到的養育問題,再寫一篇文章回答。
    經過去年半年孩子的生病苦熬過來之後,
    我和先生商量的結果,決定下學期先向學
    校請育嬰假,從今年二月份開始照顧自己
    的孩子。這幾天學校工作結束之後休息個
    幾天,心理狀態也準備好之後當全職媽
    媽。只是孩子之前已經養成習慣之粥,食
    物泥則用奶瓶餵的。這幾天一直在思考這
    個問題,正想再請教您時,看到這篇文章7
    樓媽媽的食物泥重新訓練過程及您的回
    應,真是讓我重拾信心,我也會好好加油
    與堅持,希望不久後也能與您分享孩子進
    步的喜悅!真的很謝謝您及您的先生,文
    字的傳達總有一股神奇的力量,支持著我
    繼續努力。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Annie,
      很高興你可以從過來人的經驗談中得到幫助,希望不久就可以聽到你的好消息。

      加油,只要堅持,一定會看到成果。:-)

      刪除
  12. 惠珺,您好:
    從帶寶寶回來自己重新訓練,已進入第三
    天。我們把她的吃飯改為三餐,讓她餓一
    點再吃,從一開始拒絕坐在餐椅上,到後
    來肯坐著吃飯,是一大進步。但這孩子明
    明很餓,坐在椅子上吃卻常吃了100多ml
    後,就開始不專心,一會兒東看西看,一
    會玩圍兜,一會吃手指,每次糾正她,她
    就大哭,要再餵下一口要花很多時間,這
    幾餐下來的結果是,她吃很少,最多
    200ml,即使到下一餐前很餓,下一餐還
    是只吃個幾口,就因不專心被糾正而哭,
    往往需跟她耗一個小時,但寶寶也沒因此
    吃多少。想請教您,我們是要跟她磨到碗
    裡的食物泥吃完呢?還是跟她耗個半個小
    時,不吃就收掉了呢?也因為她白天吃的
    量少,晚上又要訓練她睡過夜也就更加困
    難,因為她晚上7點入睡,昨晚九點多就因
    肚子餓哭醒了,一整晚不理她,她昨晚也
    多次哭哭搞得大人睡眠品質很差。很不好
    意思,才堅持重新訓練三天,就有許多疑
    問想請教您,我們是否有需要調整或修正
    之處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糾正她就大哭,可能是表示還沒有完成對孩子的「聽話訓練」,所以父母糾正孩子時,孩子就會很生氣,會用大哭來表示抗議。你們有沒有訓練孩子要聽從父母呢?孩子平常如果做錯事,比如碰不該碰的東西,或是用哭鬧來表達欲望,你們會不會管教他?如果管教他,孩子會失控的大哭嗎?

      基本上,孩子各方面的行為都要訓練,只要孩子懂得順服父母,像吃食物泥這樣的問題,就比較容易克服。

      我建議從整體的層面來解決,也就是好好訓練孩子聽話(這你可以參考我部落格的文章)。當孩子學會聽從父母之後,很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目前吃食物泥的問題,可以先不用餵完。晚上若是餓醒,也只好任憑她哭了。先暫時試一兩天看看,這幾天也加強訓練和管教。

      刪除
  13. 惠珺 妳好:謝謝妳的書,讓我們這對
    新手爸媽充分感受到育兒的喜悅.但
    最近在餵食物泥上出現困難想請教妳
    幾個問題,我兒目前5m8d,一天三餐作
    息,一餐吃的量是母奶120食物泥
    200~250,這幾天吃泥沒多久就很生
    氣,猜測是在長牙了,所以不舒服.想問
    1寶寶長牙時妳的食物泥會打的更綿
    密還是微有顆粒?2濃稠度有調整
    嗎?3溫度是比平常餵的熱還是冷?
    4老公有加入的百歲社團中媽媽們說,
    改三餐就得先泥後奶.可是我還沒打
    算要讓寶寶斷奶,而且有試過幾次先
    泥,寶寶都好生氣!為了這個事和老
    公吵了幾次,我堅持的原因只是希望
    不要在吃飯這件事上讓寶寶感覺被強
    迫接受.我害怕寶寶會厭惡吃飯.老公
    擔心寶寶吃不夠會睡不好,可以告訴
    我.我現在該怎麼做嗎?感恩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百歲醫師一向不認為長牙是問題,我們自己也不會去強調長牙期間是不是會不舒服,就照平常的照顧即可,食物泥的口感、溫度、濃稠,都不用刻意調整。

      兩歲以下孩子吃的食物泥,都是要打成柔細的泥狀,不要有顆粒。如果吃食物泥的孩子的牙齒長齊了,可以在吃完食物泥後,給他真正需要咀嚼才能吞下的食物去練習咀嚼,不要給有顆粒的食物泥,因為就算孩子會去咀嚼顆粒,也不是很認真的咀嚼,畢竟太容易吞下肚了。

      你的寶寶還小,還不到斷奶的時候,所以吃飯順序應該是先喝母奶,再吃食物泥,或是先吃食物泥,再喝配方奶。等到每餐食物泥的量到了三百西西以上,就可以開始自然斷奶,跟每天餵幾餐並無關係,只是這時候的寶寶大多已經改成一天吃三餐。我覺得如果寶寶還想喝奶,不必刻意不給他喝,畢竟他還小,而且母奶也比配方奶好多了。要記得把食物泥做好吃一點,讓寶寶喜歡吃,這點很重要喔。

      刪除
  14. 謝謝妳的回應,我會努力把食物泥做
    的好吃,當媽了就有越挫越勇的精神.
    另外想請問妳,未來是否有機會翻譯
    丹瑪醫師與瑪蒂姑姑的著作呢??我相
    信百歲的爸媽們都會非常期盼擁有.
    但台灣連英文版都買不到,真的好傷

    回覆刪除
    回覆
    1. 「Dr. Denmark Said It!」的作者瑪蒂亞,確實有意願把書譯成中文,也問我能不能翻譯,我因為一些因素婉拒了。其實這本書裡面最主要的內容,如何出版社的三本百歲育兒書,都已經提到了。

      丹瑪醫師的著作,我也有,不過我太懶得看英文書(雖然每天都在做英翻中的工作),一直沒有看。這本書的年代有些久遠,恐怕不太可能出中文譯本。

      刪除
  15. 惠珺妳好
    最近有食物泥的瓶頸,小兒大約5個多
    月改吃3餐,實行到現在約有1個半月
    (小兒目前6個半月),餵食狀況還不錯
    雖沒有說吃得很津津有味,但量多時1
    餐可以吃300ml(偶爾),平均大多
    250-300ml之間,最近一週開始不知道
    怎麼了,餵食左顧右盼很嚴重,要一直
    叫他轉過來面向我,嘴巴也只肯張一
    半,用快速餵食法一口張開下一口又緊
    閉,後來試著一口等著一口慢慢餵他還
    是東張西望一下才開口吃(一口與一口
    間不會間隔太久大約30秒)有時內心實
    在氣的要命,要收碗了他卻在這時候張
    口了,想說是濃稠度的關係,調稀他就
    噗噗噗的玩每次都會正色制止,吃得過
    程總是意興闌珊,調到他之前會吃的濃
    稠度,也沒有比較好。總之看東看西就
    是不太會看我,每每想收碗了他卻又會
    張口吃。請問跟食物泥的儲存容器有關
    嗎?1週半前我換了塑膠杯(耐熱110)裝
    食物泥,想說這種杯子容量大又有刻度
    比較方便,所以也改成2天做1次食物
    泥,之前是每天晚上做好隔天的量用樂
    扣玻璃容器儲存。都是用實驗過的蔬菜
    水果白米打成的,每次做完我都會吃,
    也夠細帶甜味(其實白米的味道本來就
    甜甜的)。他進食的順序是第1餐親餵母
    奶(本身量很少約40-50ml)+食物泥
    150-200ml(這週的量)+配方奶160-
    200ml,第2.3餐都是先泥後奶(要上班
    所以沒有餵母奶),配方奶量有時多一
    點可能會喝到220ml,吃食物泥時間不
    超過半小時,他基本上沒有厭奶過,吃
    食物泥到100左右會吵著喝奶,跟他比
    奶奶手勢他會微笑,喝完奶進食就更難
    了。所以有可能是他厭食物泥嗎?還是
    說先前剛嘗試食物泥新奇所以吃的量
    多,現在下降的量才是符合現在的月
    齡,還是說是我這媽媽太心急了,我上
    網查了一些文章,發現有些小孩會大哭
    不吃或是拖拖拉拉吃很久或吃很少,我
    兒就上述來說是還好,就是跟以前吃的
    速度與過程不太順暢。請問妳有什麼方
    法或是見解呢?謝謝妳抽空回覆我喔~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另外寫一篇回答了,如果還有問題,歡迎再提出來。

      刪除
    2. 惠珺妳好
      目前孩子1歲2個半月,擁有12個牙,最近正面臨著旁人的關切,應該把食物泥做更顆粒一些(1歲開始沒有打得很滑細,目前帶點小顆粒,孩子可接受),甚至先生也開始問我,還要打這麼細嗎?是不是該吃像粥那像軟爛。
      我知道先生的擔心,因為這1.2個月會讓他練習吃水果或饅頭烤成餅乾或碎蛋黃,但他會像碎紙機一樣,把食物碎屑狀的吐出來,只吸收水果汁液或是味道,先生就問我孩子以後會不會不會咀嚼食物,認知泥狀才是食物(或是無法分辨各種食物的味道,因為食物泥是全部混合在一起),但拜讀百歲醫師和這樣做與喂~百歲醫師,都是讓孩子吃食物泥到牙齒長齊,我想問說孩子是真的日後沒有咀嚼的問題嗎?
      有時候都會質疑自己這樣做往後會有什麼樣的收穫呢?畢竟身邊採用百歲醫師這套作法的人幾乎是零,大多只能從網路上尋找這些媽媽得到些慰藉,希望聽聽妳的看法與心得,妳的經驗比我多很多(笑)。另外想問已經滿周歲水果還需要煮嗎?我做食物泥的方式是把白米和其他食材與比例的水一同用大同電鍋煮(蔬菜另外煮),不過有此說水果烹煮後就失去營養價值,最近有考慮要把水果另外打成泥再加入食物泥,又或者水果當練習吃,不用再加水果泥了。再請問妳的孩子會對食物產生高度興趣嗎?我沒有給孩子吃零食米餅這類都沒有,我發現他對食物非常有興趣,只要看大人吃他就會吞口水,陌生人只要拿食物就可以把他拐走,是孩子本身愛吃還是吃食物泥的孩子會這樣呢?
      還有我的孩子沒有厭過奶,目前還是配方奶150ml+300-400ml的食物泥,最近討奶討得很兇,食物泥吃3口就要喝奶不然就哭得呼天搶地,最近因為感冒未癒鼻涕倒流,不想讓他哭得太厲害,就會跟他說吃3口才可以喝奶(有時會偷偷增加到4.5口),一直有在想斷奶的問題,是要讓他自行斷奶還是要介入斷奶呢?
      抱歉,問題多了些。謝謝妳抽空解惑~感恩^___^

      刪除
    3. Hi 詩屏:
      我可以先冒昧請問你一個問題嗎?如果我將來想整理一些育兒的Q&A出版,能不能匿名使用你的問題和我的回答?

      以下我會按照標準的百歲醫師育兒法回答你的問題,當然這也是我自己的經驗。:-)

      你的孩子才一歲兩個月,這個時候談練習咀嚼是早了點。百歲醫師的食物泥至少要吃到兩歲呢,大概斷食物泥之前幾個月再開始練習咀嚼就好。

      之所以需要吃食物泥到兩歲多,是因為兩歲以下孩子的營養需求量很大,就算牙齒都已經長齊,也無法透過正常的咀嚼吃下那麼多食物。很多人就用喝奶來補足不夠的部分,但牛奶其實是有害健康的食品。

      百歲醫師的食物泥需要加甜份高的水果,主要是以熟香蕉為主,這樣才會比較可口。根據Dr. Danmark Said It!這本書,水果會一起煮過。不過我自己並沒有把水果和其他食物一起煮過,都是其他食材煮好後,才和熟香蕉混合在一起。你如果不在食物泥中加入甜水果,食物泥就不會好吃,孩子也就不會愛吃。水果煮過之後,所破壞的主要是酵素的部分,其實水果的營養不像蔬果肉魚蛋的營養那麼重要。

      另外在口感方面,食物泥一定要打到口感柔細,吃起來才會順口。食物泥中不要有顆粒,幫助孩子學會咀嚼並不是透過食物泥中的顆粒。

      我們家的孩子斷食物泥之後,並沒有咀嚼能力的問題。有時剛開始會不習慣細嚼慢嚥,嚼沒幾下就吞進去,但咀嚼能力是一種本能,不咀嚼就無法下嚥的東西,很少人會直接吞下去的。

      我們家的孩子在吃食物泥期間,都非常愛吃食物泥,很少會因為想吃別的東西,而不肯吃食物泥。即使牙齒長齊後,開始給他們一些正常食物練習咀嚼,他們也不會因為有別的東西吃,就不肯吃食物泥。我想也許是因為食物泥很好吃,而且他們也很習慣吃。

      你的孩子每餐能吃三四百西西的食物泥,其實可以斷奶了,我們家有兩個孩子,五個多月就斷奶了。因為食物泥的量已足夠,所以你可以直接不給他喝奶,也許剛開始會哭鬧,但只要你堅持斷奶,並且把食物泥做得好吃,孩子很快就會適應只吃食物泥,並且愛吃食物泥。

      百歲醫師的育兒法真的很棒,值得堅持。沒解答到的地方,歡迎你再提問。

      刪除
  16. 惠珺,沒問題的!!!可以幫上妳,我非常樂意^___^
    看了妳的解答我小鬆了口氣,我也覺得咀嚼是天性,從孩子的舉動觀察得出來,長了門牙給他東西他就會咬斷,這部分也不是我們教的,所以孩子到什麼階段自己就會進階了(真神奇)。我也曾經狼吞虎嚥吃飯,幾乎沒有咀嚼就吞了,用餐後常會脹氣及胃酸,那陣子腸胃常常不好。這也是我還堅持給孩子吃食物泥至今的原因之一。
    至於食物泥孩子似乎不喜歡香蕉的味道(氣味,加熱後會有股味道),整支給他吃倒是很喜歡,所以大部分我還是用蘋果或是水梨.芋頭.地瓜去增加香氣與甜味。
    那我想大概是我的孩子貪吃了哈哈,我們吃飯他並不會吵著要吃,水果.甜點倒是很吸引他,沒吃到口倒是相安無事,偶爾讓他淺嘗一口就會討吃的沒完沒了。
    至於斷奶我可能需要長期抗戰了,依他愛奶的程度,大概要大哭特哭好幾天,平日1天2餐是給保母餵,保母肯定捨不得他這樣哭,前陣子我堅持要先吃食物泥才可以喝奶,他激烈哭了10分鐘不止,連哭了3.4天加上感冒未癒鼻涕逆流(我們有看醫生但採不吃藥的方式)很怕鼻涕更嚴重,實在是拿他沒辦法(嘆~),我會堅持下去的有妳們這些前輩在,給我鼓舞與解答我一定會走下去的(抱!!!)感恩妳的回覆。◕‿◕。

    回覆刪除
  17. 惠珺,我的孩子三歲了,只願意吃泥跟麵包(上面塗蜂蜜或果醬,起司)以及喝湯(不吃湯裡的料)跟優酪乳及水,我該怎麼做?四歲要讓他上幼兒園,屆時若幼兒園的食物都不願意吃,我不知道要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6/10 下午3:17

      我想先請問你幾個問題:
      1. 孩子吃了多久的食物泥?
      2. 食物泥的內容是什麼?
      3. 除了食物泥有沒有吃別的或喝牛奶?
      4. 用餐時段

      刪除
    2. 1.從四個多月開始吃
      2.糙米或白米、番茄、洋蔥、馬鈴薯、地瓜、甜菜根、牛肉或雞肉、豬肉,青江菜、高麗菜、毛豆或皇帝豆
      3.會吃些餅乾,從十個多月斷奶後就沒再喝奶,現在偶爾喝優酪乳
      4.跟大人一樣,吃三餐

      刪除
    3. 現在早餐都是吃麵包塗蜂蜜或果醬跟起司,另外兩餐吃泥

      刪除
    4.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6/10 下午3:51

      你們有沒有在孩子牙齒長齊、大約兩歲左右,開始積極訓練他咀嚼正常的食物?

      刪除
    5.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6/10 下午3:54

      食物泥頂多吃到兩歲半。如果你的孩子已經滿三歲,可能吃太久了。

      刪除
    6. 我老大完全照書上,ㄧ歲半後,在吃完泥後自己練習吃一般食物,很順利的在兩歲就轉換她自己進食ㄧ般食物了;但老二,我一樣在一歲半訓練他,可是他都不願意吃那些一般食物,完全不放入嘴裡嚐試,一直到現在三歲了,除了泥,就只願意吃我上述寫的食物,我真的很煩惱,不知道要怎麼辦

      刪除
    7.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6/10 下午4:31

      所以你已經有成功訓練老大斷食物泥的經驗了。

      你的老二,爸媽平常叫他做什麼,他會聽嗎?還是大多要照自己的意思去做?

      刪除
    8. 老大是女生,現在六歲了,很順服,通常我們請她做什麼,都會聽話,也不挑食。老二是男生,的確,他很常唱反調,也很有自己的意見,所以沒有那麼順服我們

      刪除
    9.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6/10 下午5:22

      孩子如果沒有養成順服父母的習慣和態度,父母會很難訓練他或要求他做什麼。所以孩子不肯吃一般的食物時,不是光針對這個問題去想辦法解決就好,因為有很多事,確實需要孩子聽話配合才做得到。

      我會建議你從根本的問題著手,開始運用智慧和耐心,思考怎麼訓練孩子聽父母的話。這是很難的挑戰,但也是最值得的挑戰,因為父母比孩子有智慧,孩子若能夠聽從父母的話,一生將受益無窮。

      另外在吃飯上,開始做一些營養好吃、不會太難咀嚼的食物,讓孩子適應正常食物的口味。

      孩子如果拒吃,那就下一餐再試試看,不必再給他吃食物泥。當然,父母必須先想清楚怎麼面對孩子的哭鬧和發脾氣。

      刪除
    10. 謝謝惠珺。他其實也不那麼愛吃泥,有時候會說他不要吃食物泥,目前他比較能接受的是麵包類,只是我會過不了我自己這一關,因為如果三餐都吃麵包塗蜂蜜或果醬,我覺得這樣營養是不夠的,但其他的他又不願意吃;我想我會先斷泥,先讓他吃麵包,在慢慢的增加一些他或許會喜歡的食材,這樣可以嗎?

      刪除
    1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6/10 下午8:40

      我自己是不會期待麵包能給孩子多少營養,尤其還加上甜的果醬、蜂蜜。給孩子吃麵包,他只是吃飽而已,卻無法真正滿足他的營養需求,這是我自己的看法。

      孩子需要的營養,其實就像食物泥中那些食材的營養。所以斷食物泥後,基本上也是吃類似的食材,只是不再打成泥而已。

      澱粉類用胚芽米、糙米、馬鈴薯、地瓜、南瓜,營養會比麵條和麵包好很多。你可能需要想想看,要怎麼把原本食物泥中所用的食材,煮得好吃又健康。

      比如用洋蔥、胡蘿蔔、番茄、西洋芹、南瓜、馬鈴薯和葉菜等等,和肉類一起燉煮,澆在飯上吃,非常營養又好吃。你可能需要朝這個方向去努力。蛋白質來源可以擅用蛋料理,水煮蛋、荷包蛋、蒸蛋等等。

      刪除
  18. 好的,謝謝,我會試試看。只是他連飯也不願意吃,我真的是要花很多腦筋想想了

    回覆刪除
  19. 請問你是按照百歲醫師所說七個月斷奶改三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在寶寶四五個月大、還未斷奶時,就改成三餐。然後食物泥越吃越多,大約七個月大左右,每餐能吃到三四百西西食物泥時,就可以斷奶。

      刪除
  20. 開始讓一歲半的寶寶吃大人的食物三天了,但發現寶寶最近的排便出現變化(變硬很多),所以上網查資料。
    拜讀了這篇後,立馬會改回吃食物泥。
    之所以會嘗試讓孩子吃軟一點的固體食物,是因為我發現寶寶變得容易餓,目前一餐約400g的食物泥,家裡的人都說我給他太多了,吃的肚子好大一顆。但縱使這麼多,小孩約四個小時就餓了,尤其是下午晚餐前,特別容易餓到生氣。雖然我都會先給點奶當點心,但還是撐不到六點的晚餐。
    另外,小女打從兩個月後就睡過夜了,但是始終無法睡超過12小時。目前一次小睡,三小時。
    問題有點凌亂,還請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9/12 上午6:24

      請問你的食物泥是用秤重的嗎?400g大約是幾西西?內容有哪些?

      刪除
    2. 我沒有認真的量過是多少CC耶, 大約是think baby的碗一整碗 或是膳魔師 500CC的七八分滿(外出時裝的)
      我每天現煮 白米40ml(或是燕麥 50ml) 加寶寶的拳頭大小的肉一份 蔬果類大約也是拳頭大小 三到四種
      深綠色葉菜類用冰磚30g 煮熟後丟入 滾了關掉 大致是這樣
      再把所有的肉菜挑起打泥

      刪除
    3.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9/12 下午6:52

      孩子容易餓,應該是表示食物泥的份量和營養不夠。

      食物泥中各類營養的比例,雖然不需要百分之百精確,但仍需要計算。

      煮熟的食材,以容量計算,澱粉、蛋白質、蔬菜大約等量,然後加上足量的熟香蕉,調成夠甜的口味。

      你用的白米和燕麥,本身是容易餓的食材,飽足感不夠,而且份量可能太少。澱粉類最好以胚芽米甚至糙米為主,然後再加上燕麥、地瓜、南瓜、或馬鈴薯等。

      如果你的食物泥口感較稀,水份較多,那麼一餐只吃400g的話,營養可能比較不夠。

      刪除
    4. 謝謝您熱心的回復,我會調整食物內容
      我每餐也都要放根莖類的(我把它們都歸類到蔬果類)
      然後都是超級濃稠的 頓飯般的乾度
      我剛剛量一下 一餐會有400cc以上 今天準備了500
      這樣的“容量”對寶寶的胃來說 不會太多嗎?

      刪除
    5.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9/13 上午6:57

      我四個孩子在吃食物泥階段,每餐都吃500cc,甚至更多。

      只要孩子吃的食物泥是營養健康的,肚子吃得鼓鼓的,是正常的,不用擔心。:-)

      刪除
  21. 請問寶寶一歲可以開始吃剁爛一點的食物嗎(假如排便順暢有消化的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9/16 下午9:44

      百歲醫師的做法是持續吃口感柔細的食物泥到兩歲四個月左右。

      刪除
    2. 不好意思~大概我誤會了~我看上面您的文章以為一歲後就可以試剁爛一點的食物~

      刪除
  22. 你好,我家寶寶7M 10D,7.6公斤,吃食物泥已經2個月了,一天三餐,但是現在每餐還是吃約120g~150g,最多不超過200g(我有用過量杯量過,1m約=1g 不會差太多),泥完會固定給配方奶150cc。食量一直沒增加是正常的嗎(體重也沒增加)
    早餐的食物泥幾乎都只吃2口就不吃了,午餐跟晚餐看心情,收餐後看到我去泡奶就會很開心,一整天也沒吵鬧( 但感覺這樣的食量真的很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2/9 下午9:29

      你說體重沒增加,是指多長的時間內沒增加呢?

      很抱歉,我最近搬家,尚未安頓好,無法花太多時間回覆。食物泥的問題,你先看增訂版的疑難雜症那章,應該會有一些幫助。

      刪除
    2. 體重從吃食物泥開始都沒加增過,我會再看看書,謝謝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