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6

事業的選擇(一):我們家爸爸的故事



前面曾經提到,我的美國先生從八歲開始自學電腦,成為電腦高手。後來只憑著高中文憑,就能夠進電腦公司上班

後來他來到台灣,頭兩年先到師大華語中心學習兩年中文。學完兩年的課程後,看見台灣這麼重視文憑,加上台灣的公立大學學費低廉,不唸白不唸,就以外籍生身份,申請進入台大資訊工程系就讀。
這一讀,真不得了,就在台大讀了十四年──大學四年,研究所兩年,博士班八年!
其實他拿到大學文憑時,本打算出去找工作。當時有家電腦公司對他有興趣,但那份工作需要常常出差旅行,他不想做這種經常要離家的工作,就沒有接受。後來找工作不太順利,加上他對學術研究有興趣,就決定進研究所,繼續往下讀。拿到碩士文憑後,一方面沒有看到什麼好的工作機會,一方面他很喜歡研究工作,就又進了博士班。
博士班讀了大約兩年後,我看到一個很有潛力、很適合他的事業機會──英文論文修改服務。台灣的碩士生、博士生、大學教授、研究人員,常常需要向國際會議或期刊投稿英文論文,但英文並非他們的母語,以至於常被評審挑剔英文不通,要求他們先請英語母語人士修改英文之後,再行投稿。
我覺得這個工作太適合我先生了,第一、他的母語是英文,更重要的是,他的英文寫作能力很強;第二、他懂電腦、懂科技;第三、他本身就在做研究,有寫論文的經驗;第四、指導教授不時會請他幫實驗室的同學修改英文論文,有助於他累積這方面的經驗;第五、這是個自由業,可以在家工作,可以幫忙分擔照顧孩子的責任,讓我不至於累垮。
我很興奮的跟先生分享這個事業選擇,他聽了卻興趣缺缺,在家接案子修改論文,好像不如去Google上班那麼神氣。他在台大的學長學姐,有好多都在全球頂尖的電腦公司上班,這是多麼傲人的成就啊。
但是漸漸的,他也開始發現這個事業很適合他。他喜歡做研究,所以他改英文論文時,不只是改英文而已,有時還會針對內容給意見,這真是很寶貴的服務。有時他會和對方碰面討論,對方往往覺得獲益良多,對他感激不盡。這令他很開心,很有成就感,因為能夠用他最擅長做的事,直接去幫助別人。
但是選擇這樣的事業,並不容易。想想看,能夠從台灣最頂尖的大學、最難進入的科系畢業,就像躍龍門一樣,學生都巴不得畢業後,能進入最頂尖的電腦公司服務。而他,卻選擇在家接英文論文的修改工作?指導教授對他的事業選擇,想必頗不以為然。連我的父母,都覺得不可思議,不去找個高薪的工作,或是自己開公司,卻要待在家裡修改論文?尤其,在起步階段,收入很不穩定。
做了這個決定,大約有八年了,雖然收入仍不穩定,我們卻沒有後悔過。我們結婚十七年來,先生一直都能花許多時間在家。正因為他能分擔照顧孩子的責任,我們才敢前後收養四個孩子。如果他在外面上班,白天家裡完全由我一個人打理,我肯定辦不到。
因為爸爸全時間在家,孩子跟爸爸都很親。加上孩子在家自學,是由爸爸一人負責,他跟孩子的關係,又更加深入。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如果你的父親,就是你的老師,而且他不但是好老師,又是最愛你的老師,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棒?
我們家的爸爸能夠做喜歡的工作,又能夠兼顧家庭,這是個雙贏的選擇。我們很高興,他做了這個事業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